close

  大廳一如既往的燈火通明,幽靈們在長桌之間恣意穿梭,滿天星斗的夜空依舊映照著燭光的,但此刻哈利卻有種不協調感,不僅是因為他坐在赫夫帕夫長桌邊,而是因為除了他的三位新朋友之外,方圓三個座位以內都沒有其他學生願意坐下,所有學生都在離他們有些距離的位置上低聲竊竊私語,彷彿他們身上帶有某種致命的疫病。

  葛來芬多長桌的狀況明顯差不多,但湯姆完全無視於同學們的態度,妙麗同樣不以為然,榮恩狠瞪竊竊私語的人群,哈利索性移動座位,坐到長桌上離湯姆最近的位置,一起被排擠。

  分類帽在他們沒注意到的時候背誦到了教師席前的專屬凳子上,正用那副不討喜的嗓子高唱著今年的分類歌。哈利仔細聽了一陣,發現目前才唱到四個創校人,不禁暗嘆一聲,繼續忍受飢餓。

  「史萊哲林說:『我們所教的學生,他們的血統必須最最純正。』

雷文克勞說:『我們所教的學生,他們的智力必須高人一等。』

葛萊分多說:『我們所教的學生。必須英勇無畏,奮不顧身。』

赫夫帕夫說:『我要教許多人,並且對待他們一視同仁。』

這些分歧第一次露出牆倪,就引起了一場小小的爭吵。

四位創建者每人擁有一個學院,只招收他們各自想要的少年。

史萊哲林教的巫師如他本人,血統純正、詭計多端;只有那些頭腦最敏銳的後輩,才能聆聽雷文克勞的教誨;若有誰大膽無畏、喜愛冒險,便被勇敢的葛萊分多收進學院;其餘的人都被好心的赫夫帕夫所接收,她把自己全部的本領向他們傳授。

四個學院和它們的創建人,就這樣保持著牢固而真摯的友情。在那許多愉快的歲月里,霍格華茲的教學愉快而和諧。可是後來慢慢地出現了分裂,並因我們的缺點和恐懼而愈演愈烈。

四個學院就像四根石柱,曾將我們的學校牢牢撐住。現在卻互相反目,糾紛不斷,各個都想把大權獨攬。有那麼一段時光,學校眼看著就要夭亡。

無數的吵鬧,無數的爭鬥,昔日的好朋友反目成仇。後來終於在某一天清晨,年邁的史萊哲林突然出走。儘管那時紛爭已經平患,他還是灰心地離我們而去。

四個創建者只剩下三個,從此四個學院的情形,再不像過去設想的那樣和睦相處,團結一心。

現在分類帽就在你們面前,你們都知道了事情的淵源;我把你們分進每個學院,因為我的職責不容改變。但是今年我要多說幾句,請你們把我的新歌仔細聽取:

儘管我註定要使你們分裂,但我擔心這樣做並不正確。儘管我必須履行我的職責,把每年的新生分成四份,但我擔心這樣的分類,會導致我所懼怕的崩潰。

哦,知道危險,讀懂徵兆,歷史的教訓給我們以警告,我們的霍格華茲面臨著危險,校外的仇敵正虎視眈眈。我們的內部必須緊密團結,不然一切就會從內部瓦解。

我已對你們直言相告,我已為你們拉響警報……現在讓我們開始分院。」

  喲,還挺囉唆,湯姆在心中冷笑,他已經從坐在這大廳裡的學生變成分類帽口中的外敵又在一次坐在這大廳之中,但從1940年至今分類帽還是嘮叨著同一個主題,真是不可思議。

  教師席上,遠比湯姆印象中老了許多的鄧不利多站起身,一如他畢業前的狄劈校長一樣,在開學晚宴開始前,對眾學生嘮叨幾句,「諸位的新同學,」鄧布多展開雙臂,大聲地微笑著說:「歡迎!還有我們的老同學——歡迎回來!有時我不得不演講,不過不是現在,大家盡情吃吧!」

    一陣感激的掌聲中,鄧不利多重新坐下,拿出緞帶將長鬍子紮了起來,以免沾到食物。五張長桌堆滿烤肉、餡餅、蔬菜、麵包及大壺南瓜汁,壓得長桌咯吱咯吱作響。

  湯姆安靜咀嚼著他早已忘記是什麼味道的霍格華茲佳餚,突然升起幾許感慨:霍格華茲作為他人生的第一個家,他實在覺得挺懷念的,若不是因為霍格華茲並不對畢業生開放而且他跟老蜜蜂又合不來,他準定常常回來。哈利則暫時放下了對於新學年的擔憂,跟他的朋友一起開心的聊著天,享受著霍格華茲遠近馳名的肉餡餅,好像這一切來自夫子的刁難都與他無關。

  直到眼看著學生們一個個吃飽喝足,老校長滿臉堆笑的再次起身,重申了一堆湯姆和哈利,連帶著他們的朋友從來沒遵守過的規矩,才終於說到重點,「今年我們的教職員有兩向變更。首先,非常高興地歡迎焦壺教授回來,繼續擔任奇獸飼育學教授,我們也很高興地向大家介紹,恩不理居教授,黑魔法防禦術教授。相信大家會和我一樣,誠心祝願他們今年教學一切順利。」

  「魔法部常務次長,迪若芮絲.恩不理居,」湯姆悄聲告訴榮恩和妙麗。他的臉色並不好看。佛地魔與魔法部合作那麼久,他比哈利更清楚這個女人到底有什麼毛病,「夫子派她來干涉霍格華茲內政,那我們的問題可大了。」

  「說真的,湯姆,你有沒有想過夫子安排了這麼一號人物到霍格華茲來,我們要怎麼應付?」妙麗皺眉望向坐在石內卜身邊的恩不理居,蟾蜍臉的女人正用一種極度做作的笑聲擾得教師席不得安寧。

  「不管她,她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湯姆一臉不屑,「不管她到底打算在霍格華茲掀起怎麼樣的風浪,我都不打算干涉。」

  「不干涉?」榮恩非常震驚,「那我們該怎麼辦?」

  「無視她,繼續過我們的日子。」湯姆聳肩,「她要改革就讓她自己去折騰,橫豎夫子的目標是鄧不利多。」

  一片稀稀落落的掌聲說明學生們對於新來的教授們並不抱多少期待,多半就是禮貌的意思意思,但顯然有人不這麼認為,只見蟾蜍臉的女人又做作的輕咳兩聲,竟是繞過教師席的長桌,逕直往講台走去。

  「謝謝您,校長先生,謝謝你的歡迎和祝福。」恩不理居的蟾蜍嘴都快咧到耳朵了,搭配假笑的假音比剛才更加尖銳高亢,引得湯姆頻頻皺眉,「我必須說,回到霍格華茲、看到這麼多張可矮的小臉看著我,實在令人窩心。我相信在座各位和我都會成為好朋友的!」

  這一句話倒是直接把坐在葛來芬多長桌邊的幾個學生搞噴了,恩不理居的蟾蜍臉一瞬間有些扭曲,但這個特別不要臉的女人顯然沒有停下來的意思:「魔法部一向認為對年輕巫師的教育至關重要。你們與生俱來的珍貴天賦,如果不加以悉心的教育與指導,就會變得一無所用。這些古老的技能只有巫師掌握,除了已經失傳了的,我們一定要讓它們繼續流傳下去。我們的祖先發掘出的魔法知識,是我們的寶貴財富,擔當高貴的教師這一行業的人一定要保護、補充和完善它們,讓它們發揚光大。」

  她說到這裡,哈利已經無心聽下去了。關於這女人不要臉的種種表現和湯姆所謂的「大麻煩」,他已經算是明白了。

  敢情這恩不理居就是夫子下的套了。

arrow
arrow

    常守安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